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省水科院召开第二届(2018)学术年会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2日

  1月14日,省水科院成功举办以“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安全融合与创新”为主题的第二届(2018)学术年会。大会特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岩土工程所副所长邓刚、东北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付强为大会作主旨报告。大会由省水科院副院长司振江主持,党委书记张守杰致开幕词,部分院领导班子及全院150余名科技人员参加大会。

  副院长刘道维宣读了省水科院2018年取得各项科技成果表彰决定。2018年省水科院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发表SCI论文4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5篇、编制出版地方标准3部。

  会上,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岩土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邓刚和东北农业大学土木与工程学院院长付强分别作了“土石坝防渗系统破坏机理与实用化分析方法研究”及“东北农业大学一流水利学科建设成果与展望”的报告。邓刚的报告阐述了土石坝在我国的广泛应用及存在的安全隐患,针对常见的堤坝渗漏问题,分析其产生的原因,详细研究防渗土料的渗透特性,为今后土石坝工程防渗提供理论基础。付强的报告回顾了东北农业大学水利学科的建设,介绍目前学科团队及取得成果,与省水科院合作的基础及经验,提出未来院校合作的领域,为今后合作指明方向。

  会上,副院长王玉玺、农业水利研究所副所长黄彦等11名专业技术人员分别作了“侵蚀沟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研发与模式示范中期汇报”、“水田高效节水灌溉技术集成应用”、“季冻区分散性土筑堤风险防控”、“东北黑土区融雪期典型沟道侵蚀特征研究”、“黑龙江西部节水增粮高效灌溉技术集成研究与规模化示范”、“基于生态袋的黑土区侵蚀沟治理技术研究”、“黑龙江省防洪工程数据库”、“厚植基础,内生动力,全面开创水土保持监测新局面”、“日本水环境保护与借鉴”、“日本新潟县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科技交流”、“日本农田水利工程特征浅析”的学术报告,报告突出展现了省水科院2018年各专业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

  党委书记张守杰对本届学术年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学术年会日程安排合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并能紧扣省水科院科研重点工作,进一步促进学科之间的相互沟通交流,引领省水科院技术支撑、科研创新向纵深发展。他强调要始终坚持“科研创新立院、重用人才兴院、技术服务富院、文化建设强院”的治院思路,践行“科研补短板、技术强支撑、服务获收益、职工得实惠”的发展理念。希望两院强强联合后,科技人员拧成一股绳,将水科院做强做大,迎接龙江水利事业美好的明天!

 

 

 

党委书记张守杰致开幕词

邓刚副所长做报告

付强院长做报告

党委书记张守杰对本届学术年会进行总结

学术年会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