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合作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中国水科院水利所龚时宏一行到建三江调研

作者:孙艳玲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9月23日至25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副所长龚时宏、吴文勇赴三江平原现场调研,省水科院党委书记张守杰、院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司振江、农业所副所长黄彦、王柏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参观了富锦灌溉试验重点站、青龙山灌区、前进农场、宏伟农场,现场查看了灌区骨干、田间配套、信息化工程的建设和运行管理情况,了解了农业生产过程中节水灌溉技术、农艺农机技术的应用情况,并听取了工作人员对青龙山灌区水利工程建设规模、预期目标以及工程换水、控灌节水、休耕停水“三水共治”措施落实情况的介绍。

  座谈会上,龚时宏介绍了现代灌区建设与发展重要性和本次调研的目的,并就灌区的灌溉、排水、生态融合,地下水与灌溉用水协调,工程、农艺、农机集成,田间工程优化配套等技术难点与建三江水务局领导们交换了意见。建三江水务局副局长董经财就灌区存在的问题、地下水资源利用现状、未来发展趋势三个方面进行了主题发言,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各农场负责人围绕现代灌区如何发展、科技需求、灌区运行管理存在的问题发表意见,在水稻种植技术,优化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旱平浅泡田,节水灌溉,地下水开采、田间工程配套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最后吴文勇表示:三江平原灌区要以全渠道系统控制新技术,水位调控技术,轻减化工程体系为切入点,大力应用与推广智慧灌溉技术;要以灌溉试验站为平台,深入开展与研究田间节水灌溉新技术;以降水,灌水,地下水联合调度为切入点,真正落地灌区高效运行管理技术模式;并提出与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共同合作,积极谋划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将水利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在建三江垦区展示、应用、推广,在垦区转化为生产力,推动垦区现代农业发展,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贡献。

 

参观青龙山灌区

 

调研现场

 

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