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喜报:我院获得2019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作者:王宇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2019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提名项目通过专业评审组初评、行业复审、异议处理,根据《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有关规定,经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评审,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授予285项提名项目(自然科学类86项,技术发明类18项,科技进步类181项)为2019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获奖项目36项、二等奖获奖项目147项、三等奖获奖项目102项。我院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主持)、三等奖3项(主持1项,参与2项),连续两年在同一年度获得2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高寒地区耐候预制隔热输水管道的开发与应用”(二等奖)。项目研发了适合-50℃低温环境应用的预制隔热输水管,形成了配套的喷涂、发泡、冷却、缠绕全自动连续化生产工艺及生产线;研发了适用于高寒环境的高效节能无机水合盐相变材料,基于相变材料的热存储功能,提出了预制隔热输水管的保温设计方法及其高效节能理论;研发了用于预制隔热输水管的CaAl-Cl LDH新型阻锈涂层,提出了该阻锈涂层对侵蚀离子吸附的化学动力学模型及其在强侵蚀环境下的高效阻锈机制;通过冻害防控优化设计,全程温度、渗漏智能监控,形成高寒地区预制隔热输水管管网工程运行风险防控技术。

  “严寒地区水工混凝土修复与防护新技术开发及应用”(二等奖)。项目开发了适合严寒地区水工混凝土的纤维增强干粉修补砂浆材料及无模板施工工艺,解决了修补材料与旧混凝土界面粘结薄弱的技术难题;研发了全固态混凝土氯离子传感器,构建了原位监测与自动清除氯离子的电化学协同工作技术体系,为了预防钢筋诱蚀和延长混凝土使用寿命提供了技术保障;研制了可低温施工、免养护的快速修补材料以及无机胶/碳纤维布加固新方法,为严寒地区水利工程抢修与升级改造提供了新技术;研制了混凝土抗侵蚀、防冻害及防冰推新材料,为严寒地区水工建筑物长效服役提供了技术保障。

  “黑龙江省旱情遥感监测业务化运行系统开发与应用”(三等奖)。黑龙江省旱情遥感监测业务化运行系统是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中唯一的省级遥感应用试点项目,针对我省1.5亿亩旱田的干旱识别、防灾减灾工作实际需求,研究旱情监测数据快速处理、旱情遥感监测模型构建、农作物种植面积遥感监测技术等,研发黑龙江省旱情遥感监测系统,编制抗旱灌溉技术应用手册与黑龙江省干旱灾害应急预案,在旱作物生产期持续监测分析全省旱作耕地的干旱程度、分布面积等,使其满足我省各级政府部门及农业组织、农户的抗旱管理的日常业务运行、应急快速监测与评估、抗旱灌溉方案制定等的需要,实现旱情实时监测与评估,指导抗旱灌溉技术的应用,支撑农业强省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