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院党委书记张守杰一行参加2019年度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及沥青材料筑坝技术交流会

作者:王宇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11月2日,由中国水利学会混凝土面板坝专委会主办,阿克苏地区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年度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及沥青材料筑坝技术交流会”在阿克苏市召开。本次会议以近年来面板堆石坝与沥青材料筑坝建设中的一些技术问题以及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为主题进行交流座谈。会议由中国水利学会面板坝专业委员会主任关志诚主持。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新疆水利水电规划设计管理局、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水利部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六十余家单位、二百余人参会。二十余家科研院所对各自研究成果进行展示交流。省水科院党委书记张守杰、副院长刘道维一行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技术交流会的召开,向全国展示了我国30余年来,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的建设走过了“引进消化、自主创新、突破发展”的道路,在科研、设计、施工、监测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强震区、狭窄河谷、陡岸坡、深厚覆盖层等恶劣条件下建坝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坝体变形控制、渗流控制、面板防裂控制等方面获得了长足的进步。

  在混凝土面板堆石坝蓬勃发展的同时,采用沥青材料筑坝这一技术也在悄然兴起。在水利界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当前,我国沥青材料筑坝技术高速发展,成绩显著,工程施工已经从人工化和半机械化进入了全机械化的阶段,实践证明,采用沥青材料作为坝体防渗结构,防渗性能好,施工速度快,值得广泛推广和使用,在我们水利人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沥青材料筑坝技术一定能够再上一个新台阶。我院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300m级特高土石坝建设与安全保障技术”参加单位,通过参加此次会议交流,拓宽了研究思路,为项目进一步开展提供了帮助。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前往大石峡、小石峡水利枢纽工程现场进行参观考察,交流学习。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