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松辽委组织召开松辽流域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总结会议

作者:来源:松辽水利网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近日,松辽委在辽宁省葫芦岛市组织召开松辽流域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总结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水旱灾旱防御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松辽委副主任李金祥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防御司相关负责人到会指导。黑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焦唳学,吉林省水利厅副厅长孙富岭,辽宁省水利厅副厅长冯东昕,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赵忠武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松辽流域天气系统复杂多变,春季阶段性干旱较重,夏季降雨过程多、局部强度大、洪水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流域70条河流发生超警超保洪水,多条干流处于长时间高水位运行,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严峻。在水利部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松辽流域各级水利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团结协作、勇挑重担、坚守底线,圆满完成了年度水旱灾害防御任务,实现了全流域人员零伤亡,水库无垮坝,有效保障了各业用水,最大程度减轻了洪旱灾害损失,为流域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会议强调,松辽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仍存在防洪工程体系不完善、方案预案体系不完善、水利信息化建设明显滞后、监测预测预报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等短板亟待解决。

  李金祥指出,2019年是国家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新体制运行的第一年,松辽流域各级水利部门充分认识水旱灾害防御新形势和新要求,本着“宁可抓重、不可抓漏”的原则,富有成效地开展了各类补短板和强监管的工作,夺取了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胜利。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还要紧盯流域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重点做好以下六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理顺水旱灾害防御体制机制,二是要尽快补齐防洪工程短板,三是要继续强化河道清障管理,四是要更加注重防御工作的专业性和规范性,五是要切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基础工作,六是要继续保持团结治水良好局面。

  水利部防御司处长张康波充分肯定了2019年松辽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就进一步提升流域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提出三点工作建议。一是要进一步突出三个防御重点,做好防御大洪水、水库安全度汛以及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强化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加强方案预案完善更新、防洪特征水位调整、汛限水位监管等基础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做好水工程调度工作,实现工程全过程调度、联合调度、精细调度,并对调度效益进行及时评价。

  会上,松辽委,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分别汇报了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认真研讨了机构改革后水旱灾害防御职责新形势新变化,明确了在水利部门以“防”为主新职责下的下一步工作重点,为2020年防御工作奠定了基础。

  松辽委,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和水文局,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葫芦岛市水利局相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