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荣获“鲁班奖”

作者:来源:水利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近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在北京召开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表彰大会,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被授予鲁班奖,成为江西省首个获此殊荣的水利工程。有“建筑行业奥斯卡”之称的“鲁班奖”,是中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该荣誉的获得,不仅标志着江西水利工程质量水平实现了新的跃升,更是为江西省全面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改革发展总基调,推动工程提质升级、行业监管从“整体弱”到“全面强”树立了“峡江”标杆与样板。 

  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是一座以防洪、发电、航运为主,兼有灌溉等综合利用功能的大(1)型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于2009年9月奠基,2017年12月通过竣工验收。八载建设,凝结了几代江西水利人的辛勤与智慧,记录了工程建设者凝心聚力、廉洁奉献、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精心施工、科学管理的工作作风,书写下江西水利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减少沿江地区水患灾害、促进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程从设计理念到质量标准,从运行管理到效益发挥,每个环节都印证着“鲁班奖”所倡导的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采用科学先进的思路,做到了设计优秀、施工规范、亮点突出,实现了“进度提前、质量优良、投资可控、安全生产无事故、移民与工程建设同步”的建设目标。积极应用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中的10个大项25个子项,自创创新技术21项,获国家专利9项、水利行业和爆破行业省部级工法5项;选用的9台直径7.8/7.7m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其直径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鱼道采取国内首创“横隔板式”竖缝过鱼通道设计,助鱼洄游,保障了赣江流域水生态平衡;泄水闸施工采用多卡模板、翻模和悬臂模板联合快速施工工艺,实现11.5孔泄水闸混凝土在一个枯水期内完成;船闸采用整体式结构和新型分水墙,保证了结构安全,减少了断层基础处理。同时,在工程运行管理中,实行标准化管理,首次在全省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工程枢纽大坝、营区及库区防护工程采用物业化管理,健全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效率,狠抓安全生产,为工程全面发挥效益、呈现完美品质提供了有力支撑。 

  除了刚刚拿下的“鲁班奖”,此前,工程还荣获了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国家水利风景区、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等30余项荣誉,是江西省水利建设成果的杰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