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我院东北黑土区柔性侵蚀沟治理技术列入水利部2020年成熟适用水利科技成果推广清单

作者:周宁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近期,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发布了《2020年成熟适用水利科技成果推广清单》,省水科院副院长王玉玺主持的“东北黑土区柔性侵蚀沟治理”技术被列入清单,这是我省唯一入选清单的水土保持成熟适用科技成果。

  该项技术适用于东北黑土区侵蚀沟综合治理,以土、柳为主要工程原材料,通过建造沟头柳编跌水、沟底绿色过水通道、土柳谷坊,判别侵蚀沟不同造林立地条件进行适地适树治理,构建侵蚀沟固沟林,形成与生态修复为一体的侵蚀沟综合治理体系。近两年,该项技术已在我省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项目东北黑土区侵蚀沟综合治理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其遏制侵蚀沟溯源侵蚀、增强沟道蓄水保土和改善沟道生态环境的水土流失防治效益显著。随着《黑龙江省乡村振兴东北黑土区侵蚀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专项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该项技术有望在“十四五”期间得到更大范围的推广,取得更显著的水土流失防治效益,为扩大省水科院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