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级重点实验室 > 黑龙江省季节冻土区工程冻土重点实验室

省级重点实验室

黑龙江省季节冻土区工程冻土重点实验室

      

1、机构概况

  黑龙江省季节冻土区工程冻土重点实验室依托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于2006年11月经黑龙江省科技厅批准成立,其前身是黑龙江省发改委、黑龙江省水利厅于2004年批准成立的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季节冻土区工程冻土实验室。重点实验室承担着科普、教学和科研任务,是黑龙江省重点支持的20个省级科技平台之一,也是《黑龙江科技创新创业共享服务平台》签约机构,成为我省乃至全国工程冻土研究和抗冻技术推广的排头兵。

  重点实验室十分重视对外合作交流和资源开放,与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是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试验实习基地、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科研实践基地、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武汉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东北农业大学工程硕士实践基地。目前,重点实验室50%的科研仪器设备面向社会开放,未来这个比例还将达到90%。重点实验室每年接待专家、领导、兄弟单位和学生来访500人次以上,程国栋院士、陈祖煜院士、夏军院士、王浩院士等都曾莅临本实验室参观指导。

  黑龙江省季节冻土区工程冻土重点实验室

  电话:0451-84119002    邮箱:bridgecrete@163.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机场路1234号,邮编:150080


2、机构设置

  重点实验室内设管理办公室、冻土试验室、岩土实验室、水工材料试验室和水力学试验室。成立技术委员会负责审议重点实验室的工作目标、研究方向、重大学术活动和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实验室主任:张守杰

  常务副主任:苏安双

  副主任:常俊德  李兆宇

            

              学 术 委 员 会

序号

姓名

职称

职务

从事专业

工作单位

1

马  巍

研究员

主  任

冻土工程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

资源研究院

2

陈生水

教 高

副主任

岩土工程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3

曲祥民

教 高

副主任

冻土工程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4

张守杰

教 高

副主任

冻土工程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5

金会军

教 授

委员

冻土工程

哈尔滨工业大学

6

王  政

教 授

委员

土木工程材料

哈尔滨工业大学

7

温彦锋

教 高

委员

岩土工程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8

李志军

教 授

委员

冰工程

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

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9

彭旭明

教 高

委员

冻土工程

黑龙江省防汛抗旱保障中心

10

王志兴

教 高

委员

水利工程

黑龙江省水利水电勘察

设计研究院

11

司振江

教 高

委员

农田水利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12

汪恩良

教 授

委员

冻土工程

东北农业大学

13

戴长雷

教授

委员

水利工程

黑龙江大学

14

高小健

教授

委员

土木工程材料

哈尔滨工业大学

15

刘道维

教高

委员

水利工程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16

李向东

教高

委员

水工材料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17

韩  雷

教高

委员

水力学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3、运行管理机制

  实验室采用“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实行主任负责制。实验室主任由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负责推荐,经水利厅聘任后全权负责实验室的工作。

 

研究方向

  实验室以工程冻土学、农业冻土学、材料学和水力学等学科理论为基础,依托“自然地理学(冻土学)”和“农田水利”两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以水工建筑物抗冻技术、农业冻土、寒区工程材料和寒区水力学等为主要研究方向,着力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

  1、季冻区工程冻害及抗冻技术研究

寒区筑坝粗颗粒料劣化流变规律、寒区高面板坝防(排)渗系统渗控性能演化规律、严寒地区高土石坝抗冰冻技术;季冻区堤坝、边坡、渠道等土基冻害规律与防治技术;强冻融作用下膨胀土、分散土等特殊土破坏特性;冻融敏感性土筑堤筑坝风险分析;地基土无害化处理技术;桩基、板基和挡土墙防冻害技术;季节冻土区河、渠、堤边坡衬砌结构防冻害技术;寒区生态沟渠构建及防冻害技术;其它涉水建筑物冻害防治技术。

  学术带头人:张守杰

  团队成员:苏安双、常俊德、张  滨、钟  华、刘丽佳、吴志琴、张家阳、陶  琦

  2、寒区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研究

堤防工程冬季施工关键技术;寒区吹填筑堤施工技术,寒区河、渠、堤边坡衬砌快速施工技术,寒区胶结土筑坝、筑堤关键技术,寒区水利工程施工新技术和新设备研究与推广。

学术带头人:刘道维

团队成员:李兆宇、徐昭巍、孙景路、徐丽丽、邱朋朋、李亚芬、王理想

  3、寒区水工材料与结构研究

极端低温与强冻融循环对水工材料性能的劣化作用;寒区抗冻外加剂及系列产品研发;寒区水工修补新材料研发与应用技术;寒区胶凝砂砾料配制技术和性能演化规律;寒区水工建筑物功能性防护材料研究;寒区生态材料及其定型产品开发;寒区装配式混凝土构件制造技术;水工混凝土结构智能检测、监测技术研究与推广。

  学术带头人:李向东

  团队成员:白广明、刘兴元、杨甫权、张  恒、马耀辉、刘晓波、孙  震、熊复慧

  4、寒区水力学及冰工程技术研究

水工、河工模拟理论及试验技术;冰的生消演化及运移规律;冰的特性及冰害机理;冰对建筑物的作用及防冰害技术;寒区长距离输水工程冰期输水技术。

  学术带头人:韩  雷

  团队成员:王  宇、王大伟、庄广志、田振华、刘发智、狄高健

 

研究成果

  1、成果概述

  重点实验室依托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的优质科研资源,充分发挥其在寒区水利工程技术领域的技术优势,以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工程为切入点,围绕水利“十二五”发展规划、三江治理工程和黑龙江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建设需求,完成“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水利部公益性科研专项、水利部“948”计划、水利部重点推广、省科技攻关、省水利厅科技专项、省财政专项、省博士后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28项;在研“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水利部技术示范、省重大科技招标、省科研机构创新能力提升专项、省青年基金、市科技局优秀学科带头人项目共15项。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3项、哈尔滨市科学技术进步奖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主编、参编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4部,出版专著9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2、典型成果

  (1)土坝与防渗铺盖冬季施工技术

  论证了冻土堆积法施工防渗铺盖的可行性,掌握了冻土在水中崩解、融沉、固结的规律,研创了利用冻土修筑土坝防渗铺盖新技术;得到了冬季施工条件下气温降低、土料碾压温度和干密度的关系,提出了冻土筑坝时冻块体积、含水量、摊铺、碾压等技术要求并在五常市龙凤山水库土坝填筑和防渗铺盖冬季施工中成功应用。

  (2)寒区水工建筑物抗冻技术

  给出了季节冻土区水工地基土冻胀性工程分类标准和寒区水工建筑物基底法向冻胀力、切向冻胀力和水平冻胀力的计算方法和设计参考值;提出了板基的保温法、隔层封闭法等抗冻方法和换填、保温、排水、隔水等一系列水工建筑物防冻胀技术措施,相关成果写入水利行业标准《水工建筑物抗冰冻设计规范》和《渠系工程抗冻胀设计规范》。

  (3)高寒地区低水头渠首工程设计新技术

  创制了寒冷地区低水头渠首工程的设计新方法,与传统方案比较节省投资30%以上。修正了黑龙江省中、小河流稳定河宽的计算公式;提出了柔性护坦防冲结构及适用条件和倒“T”型基础、竖直墙式基础和“Π”型基础等薄壁窄深式抗冻闸坝基础结构;揭示了窄深式闸坝基础的失稳机理并提出了窄深式闸坝基础稳定性计算方法,相关成果在10余座渠首工程中应用。


室内实验室照片

标题1

标题2:

标题3

田间试验场照片

标题1

标题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