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部门

水力学与生态工程研究所

  水力学与生态工程研究所前身为成立于1963年的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所水力学研究室,于2019年1月更名为水力学与生态工程研究所。现有专业技术人员10余人,其中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2名,高级工程师2名,工程师2名。

  我所一直承担着黑龙江省水利工程建设中水工、河工、鱼道、生态护坡、堤防渗透稳定等方面的模型试验和科学研究工作,开展了江河防洪、河道治理、生态水力学、河道冰凌、引水防沙、堤防渗流稳定、鱼道水力学等试验与研究项目。多年来,先后开展了60余项工程水力学试验研究项目,解决了大量工程技术难题。服务过的工程包括奋斗水库、阁山水库、关门嘴子水库、花园水库、桃山水库、五道库水库、鸡冠山渠首等。近20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948”技术创新与转化项目、水利部水利技术开发基金项目、水利部重点科技推广项目、省科技攻关项目等。近几年我所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多项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

  现有现代化水利新技术试验大厅一座及露天试验场一处,总面积约3000m² 。试验室配置宽1.0m长25m的固定玻璃水槽一座、渗流试验槽一座、先进的数据采集系统多套、VDMS粒子成像采集系统、动床模型地形采集系统、冰排流速场量测系统、压力自动采集系统、图像记录与分析系统、高精度测绘仪器等。可开展大比尺水工、河工、鱼道等物理模型试验与数值模拟分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