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程医院寒区分院 > 工程案例展示

作进展与工程案例


1)积极谋划和筹备“龙江土木工程高质量发展湖畔论坛(长岭湖)”高端研讨会,提请省、市、区政府层面支持,建设湖畔院士工作站、科学家创新基地和寒区工程医院原型试验场等创新发展园区。

2)围绕国家和我省城镇和乡村重点工作,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农房抗震加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宜居化改造等重点任务的现场调研、标准编制和实体诊断、修缮加固等。

3)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哈尔滨某高层建筑爆燃火灾后结构安全性、构件过火性能劣化程度进行诊断和判定,并根据诊断结果提出钢筋补强和混凝土保护层修复专项技术方案。

4)对东北烈士纪念馆、哈尔滨铁路局某历史建筑、老都一处、原中华民国政府哈尔滨市盐务局历史建筑、侵华日军兵营旧址、伪满警察厅旧址、哈尔滨新闻日报报社旧址等文化(风貌)保护建筑进行结构变形监测与沉降观测、结构与材料性能检测,并秉承“修旧如旧”的理念提出修复更新方案。

5)某高架桥上匝道南侧辅道一侧挡土墙第4-8节挡土墙墙帽及以上防撞护栏倾斜,匝道路面及与挡土墙相接处有纵向裂缝,最大缝宽可达4~6cm。对其采取维修措施,使该匝桥满足正常通行要求。

6)某大桥北侧引桥靠江心岛位置PM35~PM41一联连续梁整体向斜拉桥方向移动并且支座有损坏,采用液压千斤顶同步顶升技术对这一联连续梁进行复位纠偏,更换支座。

7)寒区水工混凝土冻害修补技术与材料推广

开发修补工艺方法及产品,根据水工混凝土冻害程度和修补材料的特性,针对工程修补的目标要求和工程类型完成补强加固 。

8)基于生态透水混凝土铰接防护结构的衬砌冻害防治技术,在多个工程中示范应用,冻害防治效果明显,经济、生态效益显著。

9)库坝隐患无损探测技术的应用

10)黑龙江地区桥梁检测工作

通过对桥梁主体结构及其附属构造物的技术状况及损伤和缺陷进行全面细致和深入的检查,查明缺陷或潜在缺陷和损伤的性质、部位、严重程度及发展趋势,弄清楚缺陷和损伤的主要原因,确定桥梁的技术状况等级,分析和评价既存缺陷和损伤对桥梁质量和使用承载能力的影响,为评定桥梁的使用功能、制订养护计划进行基本排序,确定结构维修、加固或更换的优先顺序,为桥梁加固和改善桥梁的管养档案提供可靠的技术依据,同时对桥梁管理系统数据库的桥梁基本数据进行现场校核。2019年上半年已经对省内99座桥梁进行了鉴定检测工作。

11)与国网黑龙江省电力科学研究院联合申报“漠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通过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建设,开展冻土地区变电站基础设施建设与安全运行野外观测及关键技术、工程冻土对杆塔基础安全稳定运行影响规律观测、冻融-电场耦合环境下水泥基材料劣化机理、严寒气候环境下基础设施劣化机理及耐久性提升等方面的野外观测与科学研究。借助观测站的实际低温使役环境,结合外加电场与外加磁场,开展基于环境的材料科学基础研究,探索使役环境与外场作用下电工材料和水泥基材料的性能演化规律与物理机制,提高使役环境及极端外场环境作用下电工设备与基础设施的性能稳定性和服役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