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王文涛在巡查哈尔滨市防汛工作时强调:防汛抢险突出“第一时间”“最后一刻”加强预报预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25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松花江防总总指挥王文涛冒雨到哈尔滨市松花江城区段检查防汛物资准备、巡查抢险工作落实到位情况,他强调,哈尔滨作为省会城市,是全省防汛抗洪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按照“第一时间”预得准防得好、“最后一刻”守得住救得了的工作标准和要求,把抗洪防汛抢险的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夺取今年防汛抗洪全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王文涛首先来到松花江通江街广场,了解哈尔滨市主城区4.8公里防洪墙工程防御功能,现场观看钢闸板防洪墙安装预演。他指出,防汛工作不仅是要开展人防,加强军民联防联动,动员社会力量比如志愿者、蓝天救援队等参与,更要重视技防,提高科技防汛装备保障,集合各种资源和力量提升救援抢险能力。

  在中央级防汛抗旱物资哈尔滨仓库,王文涛查看了冲锋舟、救生衣、编织袋等抢险救灾物资储备情况。他指出,做好防汛抗旱的物资储备是必要的,还要加强并完善紧急调运响应机制,一旦发生流域性大洪水,不仅要有必要的物资保障,还要有紧急组织调运能力,确保第一时间把物资投放出去,运抵抢险现场。

  王文涛还登上海事指挥船巡视松花江,查看松花江堤防。王文涛强调,当前,我省处于旅游旺季,水上安全要严防死守,加强安全宣传,开展突击检查,切实解决船只超载、非法营运、超载货运等不安全问题。他还通过船上水上搜救指挥视频系统,与黑河水上搜救中心视频连线,了解黑龙江黑河段洪峰过境情况,要求当地要时刻关注新一轮洪峰、新一轮降雨、境外支流交汇叠加可能引发的汛情,做好应急抢险工作。

  在松花江北岸“三堤改线”工程区域,王文涛听取哈尔滨市汇报防汛工作情况,以及省直有关部门汇报松花江流域防洪工程建设情况。他强调,全省要牢固树立防汛工作“第一时间”预得准,“最后一刻”防得住的理念。“第一时间”就是要加强预测、预报、预警、预防工作,气象、水文部门要强化预报工作,以精准预报提高预警能力。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多渠道及时发布雨情汛情,多采用图表、漫画、动漫等让群众一看便知的传播形式,提升宣传效果。“最后一刻”就是一旦发生险情,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通过“海陆空”等立体救援方式,把人救出来,尽最大可能确保人员安全,确保各种应急预案用得上,应急队伍拉得出打得赢,有能力抢险救灾并防止次生灾害发生,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哈尔滨市市长孙喆以及省直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一同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