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我院发明专利荣获首届黑龙江省专利优秀奖

作者:李兆宇 孙景路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日前,我院发明专利“一种渠道防渗输水水槽的制备方法”获得第一届黑龙江省专利优秀奖。该项专利技术有效解决了寒冷地区农田输水渠道“最后一公里”跑、冒、滴、漏、标准低、配套差、施工难及末级渠道冻害严重等关键性技术难题,具有生产效率高,产品性能指标优越、节能减排、结构优化、施工简便、节约用地及成本等优势,极大提高了输水渠道水利用系数,促进水、土资源高效开发和利用,属于国际首创,填补了国内农田高效节水输水水槽技术领域空白,被专家认定为“推动我国灌区灌溉节水事业二次革命的支撑技术”。

  该项专利技术已全面应用于“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及“十四五”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等项目中,全国累计推广应用200余万延长米,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灌区高标准规划、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及建设节水型社会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同时该专利众多优势产品还推广到新农村建设路边沟工程、城市和工厂的排水沟、线缆沟工程、高速公路两侧排水渠工程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我院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开展该项专利技术的宣传与推广应用,不断提升水利科技创新水平,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