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平台 > 试验研究基地

试验研究基地

黑龙江省旱情监测中心

基本概况

       本中心是在2001年国家计委、水利部下达的“灌区续建及节水灌溉增效示范”项目基础上成立的。项目建设期为2001年~2005年,为了解决黑龙江省水资源短缺和土地干旱双重矛盾,提高节水灌溉管理及旱情监测水平和区域抗灾能力,通过对遥感技术、计算机技术、现代信息技术与通信技术的集成,开发完成了黑龙江省节水灌溉信息网络系统,建立了黑龙江省旱田节水灌溉信息中心,为抗旱决策提供现代化、信息化的科学决策基本平台,为实现区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合理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主要功能

       本项目采用“3S”技术、自动化墒情信息采集、计算机网络技术等现代高新技术,结合分布合理的常规地面墒情观测站,对黑龙江省土壤墒情进行全面的监测,同时开发一些专业水文模型,实现旱情信息在线分析、短期旱情发展趋势的预测与预报模型,并以网络、数据库、GIS等技术为基础,建立一个基于WebGIS的土壤墒情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对墒情实测与预测预报信息的管理、查询与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