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能力作风建设
能力作风建设

发挥技术优势,用心用情为企业办实事——“节水党小组”服务一线勇争先锋

作者:王煜婷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科研第一党支部节水党小组,始终坚持“初心引航 科技兴水为民”,结合工作实际,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践行能力作风建设。

  做好计划用水指导,打通用管技术通道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计划用水管理是落实节水优先,提升和推动全省节约用水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了督导用水户在用水过程中合理用水、科学节水、不超定额用水,2022年3月,节水党小组深入全省市(地)调研期间,了解到实施计划用水管理的取用水户对用水计划指标上报方面存在技术疑问,以鸡西市部分企业用水户为代表提出如何按月核定计划用水量的难题。节水党小组充分发挥科技攻关能力和技术支撑作用,立足行业管理与取用水户的过程管理和用水需求双重角度,优化工作流程,制定计划用水管理工作指导手册,研究地方建立计划用水户、公共管网计划用水大户管理主体台账的方法和路径。指导鸡西市滴道区、恒山区、梨树区、城子河区和鸡冠区等五区117家用水户完成合理合规申报用水计划,帮助用水户破解按月核定分配计划用水量的技术难题,同时有力推动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计划用水全环节闭环式管理见实效。

  破解节水效率提升难题,节省企业生产运行成本

  2022年9月,节水党小组深入重点用水企业调研期间,了解到哈尔滨三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节水效率提升方面一直存在止步不前的困扰。通过深入三联药业主厂区和东厂区现场实际踏察,发现了制约节水效率提升的根本原因。节水党小组提出对东厂区输液类药剂生产线开展水平衡测试的创新实验想法,研究制定了水平衡测试方案。历时15天,得到用水环节节点的水量数据,彻底解决了企业因同一生产线产品种类、规格多,且部分水表读数类型和计量精度无法满足计量要求,导致对输液类药剂用水底数不清的问题。同时,验证了企业采取蒸汽冷凝水回收再利用的节水措施,可为企业每月节省5%的生活用水成本,得企业高度认可,收到一面写有“心系企业促节水,技术服务助发展”的锦旗。

  下一步,节水党小组作为党支部发挥堡垒作用的“前沿”和“支点”,持续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根据工作实际找准着力点,切实解决节水技术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难题,多为群众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