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王文涛在松花江防总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 :从严从紧从实做好各项准备全面做好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5月25日下午,松花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2018年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17年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分析了当前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形势,对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松花江防总总指挥、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文涛指出,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重要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防总对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部署,切实做好今年流域防汛抗旱工作。要充分估计极端天气给防汛抗旱工作带来的严峻挑战,研判分析重大气象变化和灾害发展趋势,有效防范极端天气灾害。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高度关注防汛抗旱工作在防洪工程体系、山洪灾害防御、城市排涝、流域抗旱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隐患,做到充分准备、严密防备,确保安全度汛。

  关于做好今年流域防汛抗旱工作,王文涛强调要做到“六个从严从紧从实”。一是“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理念要从严从紧从实。对于任何威胁群众生命安全的情况,宁可把防范工作做得更充分,也不能“失防万一”。二是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要从严从紧从实。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加强防汛值守。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问责追责。三是气象、水文预报预警工作要从严从紧从实。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多渠道及时发布雨情汛情,提醒相关单位和群众及早防范。四是预案调整完善要从严从紧从实。五是防汛抗旱队伍部署要从严从紧从实。六是物资准备要从严从紧从实。

  陆桂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去年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形势,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上,松辽委负责同志作了工作报告,黑龙江、吉林、内蒙古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同志分别汇报防汛抗旱准备情况。

  黑龙江省副省长刘忻、黑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孙会兵、吉林省政府党组成员王化文、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松辽委及三省区相关负责同志、黑龙江省各市(地)防指及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