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通知 多措并举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当前天气形势复杂多变,局地强暴雨频发,水库蓄水明显增多,个别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调蓄能力明显减弱,省防汛抗旱指挥部22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通知要求,要认真落实水库安全度汛责任。各地要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水库防汛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好各级各类水库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要按照国家防办在水库大坝明显位置设立“三个责任人”告知牌的要求,载明三个责任人姓名和联系方式等内容,便于群众发现险情及时报告。

  要严格按照指挥调度权限进行水库汛期调度。各地要严格按照批准的计划运行,决不允许擅自超汛限水位蓄水。各水库管理单位要坚决执行防汛指挥部门的调度指令,做好拦洪、削峰、错峰调度。

  要切实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各地要按照水库管理部门自查、主管部门核查、防汛抗旱指挥部抽查的原则再次拉网式排查整改水库安全隐患,认真排查水库度汛存在的安全隐患,重点检查水库大坝、溢洪道、输水洞、闸门、启闭设备、备用电源、物资储备、抢险队伍、防汛通信、水雨情测报设施、防汛抢险道路等项目,不能有任何疏忽遗漏。

  要做好小(Ⅰ)型以上水库水情实时信息报送工作。在信息报送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水库报送编码报送水情信息。要明确水库信息报送四项内容,即库水位、蓄水量、入库流量、出库流量水库实时信息。要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和规定的方式报送。

  要落实好水库安全度汛“三个重点”,即落实水库水雨情感知监测设施、落实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落实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水库调度运用计划和抢险应急预案要放置水库现场管理人员处,并对现场管理人员应会应知事宜进行培训。

  要做好水库突发险情应急值守工作。各地防汛指挥部要加强巡坝查险,确保不留死角。特别是对遭遇强降雨过程、高水位运行以及以前出过险的水库,要加密巡查次数,增加巡查人员,重要部位要实行24小时盯守。一旦发生险情,应首先报告本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分管领导。当有人员伤亡,发生重大突发险情和重大灾情的紧急情况下,可以越级报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