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喜报:我院获批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

作者:孙艳玲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院农业水利研究所王柏博士申报的“冻融条件下免耕秸秆覆盖对黑土地土壤理化性能的影响机理”项目已批准立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项目经费58万元。项目针对黑土区耕地有机质含量下降、理化性状与生态功能退化以及秸秆焚烧环境污染问题,从冻融土壤理化性状改善和秸秆高效利用角度出发,围绕黑土区农田冻融土壤水-土-环境耦合研究的重要科学问题,结合田间试验与室内实验分析方法,阐明冻融、免耕和秸秆覆盖耦合作用对土壤理化性演变规律与土壤水热养分迁移的影响机理,预期研究成果对提升黑土区耕地质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生态环境效应具有重要意义和应用前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支持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重要渠道,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是体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的重要指标。该项目是我院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实现了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零的突破,是我院高度重视开展基础前沿科学技术研究,着力推进学科建设,着重培养创新人才的体现,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我院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学科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