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喜报:我院获得2020年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作者:王宇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经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评审,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授予278项提名项目(自然科学类84项,技术发明类18项,科技进步类176项)为2020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获奖项目39项、二等奖获奖项目140项、三等奖获奖项目99项。其中,我院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合作)、二等奖2项,我院连续三年在同一年度获得2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寒区水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一等奖)。项目针对灌区多水源调控能力不足、灌溉水利用效率低下、输配水工程冻害严重导致输水能力下降等问题,开展了全面的研究工作,提出了三江平原近期和远期水资源调配工程优化布局方案、技术模式和相关新工艺新方法等。

  “寒区黑土坡耕地保护综合技术模式研究与应用”(二等奖)。项目基于土壤侵蚀理论基础,揭示了水力、冻融相互作用及风力等对黑土坡耕地侵蚀退化机理,为坡耕地保护与治理提供重要理论依据。

  “寒冷地区装配式渠道节点建筑物产品开发与应用”(二等奖)。项目围绕灌区现代化、标准化、可计量发展的需求,结合先进制造技术、设计理念,补充现有标准灌排工程系统中存在的“短板”,提高了田间工程定型制造的产业化、规模化程度,编制了黑龙江省地方标准《装配式混凝土渠道应用技术规范》,为各型灌区高标准建设工程的快速推进提供了解决方案,在黑龙江、吉林、新疆等省、自治区得到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