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我院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田高效节水灌溉技术集成应用”课题验收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孙艳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3月17日至18日,由水利部国科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东北粮食主产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课题验收会。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水科院、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了行业专家组,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主持会议。21世纪中心、水利部国际科技与合作司、中国水科院等单位领导、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技术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

  验收会包括视频介绍、课题汇报、专家提问、形成验收意见等环节。“东北粮食主产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项目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承担,下设了9个课题任务,其中五个课题任务集中落户到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承担了课题八任务“水田高效节水灌溉技术集成应用”以及三个专题任务。我院司振江教高代表第八课题负责人,重点介绍了课题执行情况、代表性成果、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和预算执行情况。课题八立足于田间工程标准化和节水技术集成模式研究,同时高度融合与集成了其他四项课题高效耗水耦合调控、高效节水灌溉方式、生态标准化灌排工程、多水源优化调配等为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形成了以项目区为核心技术试验区、关键技术应用区和技术集成示范区,攻克了水稻节水技术、田间工程标准化、灌区尺度高效用水与增产增效的全链条式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听取了各课题负责人汇报后,专家组认为课题全面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构建的规模化水田生态高效节水灌溉技术集成应用模式对东北地区现代灌区建设、挖掘粮食增产潜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一致同意通过课题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