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田学斌出席第二届“水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行动十年高级别会议

作者: 来源:水利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6月7日,第二届“水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行动十年高级别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开幕。当地时间6月8日下午,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以录制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全体大会并发言。

  田学斌指出,水对于全球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和饥饿、改善公众健康、提升粮食安全水平、保护和促进生物多样性等诸多领域起到基础性关键作用,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影响愈加深远,未来我们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田学斌强调,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在推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建成较为完整的农村供水工程体系,2021年底中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已提升至84%。建成以水库、河道及堤防、蓄滞洪区为主要组成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战胜了多发频发重发的洪涝灾害,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28%和39.6%,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较2015年提高5.97%,中国以占全球6%的淡水资源,保障了全球近五分之一的人口用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加强河湖保护治理,河湖面貌发生历史性改善。越来越多的河流恢复生命,越来越多的流域重现生机。积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积极开展跨界河流合作,提升区域水资源管理、防洪减灾、信息共享能力水平。

  田学斌表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倡议世界各国和地区应进一步加强水资源交流合作,积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复苏,为人类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为加快解决与水有关的挑战,联合国大会宣布2018年至2028年为“水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行动十年。“水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行动十年高级别会议由塔吉克斯坦政府和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水机制等共同主办,旨在动员各国政府、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和民间机构等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国际行动十年计划,增进国际社会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的关注,全面加强国际合作,推动涉水目标落实。第一届会议于2018年6月在杜尚别举行。此次第二届会议有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10多个涉水国际组织的高级别代表参会,围绕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开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