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水利部部署进一步加强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工作

作者:来源:水利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工作要求,强化流域统一调度,尽快推动《水利部关于强化流域治理管理的指导意见》和《水资源调度管理办法》落地、落实,近日,水利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流域管理机构在水资源统一调度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提升水资源调度管理能力和水平,落实好流域管理机构和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调度管理责任。

  《通知》围绕六个方面,提出了十七条工作要求。在健全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工作机制方面,要求明确调度管理责任,建立调度协商机制,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在有序推进水资源统一调度方面,要求组织确定调度名录,编制调度方案(计划),审批备案方案(计划);在抓好水资源统一调度实施方面,要求坚持流域系统统筹,严格调度计划执行,重视生态补水调度;在加快水资源调度信息化建设方面,要求加强调度信息统计、强化调度信息共享、提高科学调度水平;在持续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监督管理方面,要求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处置发现问题、做好年度工作总结;在保障措施方面,要求强化调度组织指导、加强调度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