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水院要闻

首页 > 水院要闻

水院要闻

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提高农业用水效率—— “农水党小组”筑起科技堡垒

作者:黄彦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2022年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科研第一党支部农水党小组承担了省水利厅委托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技术支撑工作。为了督导农业用水户在用水过程中合理用水、科学节水、定额管水,5月份起,农水党小组对全省大中型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情况展开调研,全面掌握灌区管理人员管水、配水与农户用水实际情况,编写《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指导手册》和节水控制灌溉技术模式图等材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全省40多个市县及农场进行技术培训与指导,确保了各地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工作平稳顺利实施,得到省内灌区管理单位和地方政府的一致好评。

  今年,农水党小组还与北大荒集团黑龙江二道河农场万亩良田党小组签订了共建协议。将建立的水稻旱平免提浆与节水控灌耦合技术应用到二道河农场水稻生产与管理过程中,旱平免提浆泡田灌水量为72m³/亩,较常规泡田节省时间10~15天、亩均节水42m³,节水控灌较常规灌溉产量提高了6.17%,水稻节水、增产、增效成果显著,得到当地广大农户认可和好评,收到了来自二道河农场农业发展部的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