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我院承担的“牡丹江市林海水库团结枢纽工程鱼道水工水力学模型试验”项目顺利验收

作者:狄高健 苏国青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3月3日,由省水科院水利新技术试验室承担的“牡丹江市林海水库团结枢纽工程鱼道水工水力学模型试验”项目在省水科院水利科技试验研究中心举行验收会。验收专家组由黑龙江省农垦管理干部学院、黑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黑龙江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单位5名专家组成。会议由黑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电站处总工程师许勇主持,黑龙江农垦干部管理学院付宁教授,省水科院副院长苏安双、科技办主任刘勇参加验收会。

  专家组现场观看了鱼道模型试验放水演示,听取项目组成果汇报,审阅了试验报告等相关材料,经质询与认真讨论,认为试验模型制作精度及试验过程符合相关试验规范要求,试验数据及试验结果有效,项目组完成了合同约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提供的试验结论和推荐方案满足工程设计要求。验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省水科院承担的该鱼道水工水力学模型试验研究任务,以物理模型试验和数值模拟为研究手段,对原设计方案进行评价,对原方案中的技术问题进行设计优化,并提出推荐方案。该试验研究成果已被设计单位采纳并应用于工程设计中,有效解决了团结取水枢纽工程原有洄游鱼类上溯过坝问题,为林海水库工程设计提供了关键的技术支撑。

  省水科院作为黑龙江省唯一一家鱼道工程水力学试验研究单位,近几年先后开展了奋斗水库、关门嘴子水库、花园水库、林海水库等多项全国重点水库建设工程的鱼道试验研究,试验研究成果得到了水利行业高度认可,为我省大型水利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