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我院承担的龙江幸福河湖建设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院士专家审查

作者:郭微微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5月20日,由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承担的龙江幸福河湖建设研究项目成果通过专家审查。会议特邀武汉大学夏军院士及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陈健、长江科学院陈进、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吴时强、浙江水利河口研究院王士武、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钟伟强、水利部松辽委委员会处王磊等7位专家组成项目审查组。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关于项目成果的汇报,一致认为:项目提出的龙江幸福河湖的概念和内涵要义,构建的六个主题、六个维度、六个愿景,以及围绕筑牢江河安澜、人民安居的河湖安全屏障;构建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水资源保障体系;维护自然健康、生物多样的河湖生态系统;打造景色优美、休闲康养的宜居河湖环境;建立智慧高效、多跨协同的河湖现代管护体系;共建物质富裕、精神富足的滨水发展带等方面提出的实施策略,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国家战略导向和黑龙江地域特色。项目组起草的《黑龙江省幸福河湖建设行动方案》可作为指导黑龙江省幸福河湖建设的基本遵循,制定的《评估管理办法(试行)》是有力推动《行动方案》有效实施的管理手段,构建的《评估指标体系》是落实《评估管理办法(试行)》的重要依据,一致同意通过审查。项目成果拟以省总河湖长令形式印发指导全省开展幸福河湖建设工作。

  龙江幸福河湖建设研究是受省水利厅委托,由省水科院承担的一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项目,旨在为龙江幸福河湖建设提供理论基础和实现路径,为我省河湖高质量发展提供宏观政策和发展路径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