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学会动态

首页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黑龙江省水利学会、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举办院士学术讲座

作者:陶延怀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2日

  为提高全省水利系统从业人员专业学术水平和防汛抢险、应急响应保障能力,2023年9月5日上午,黑龙江省水利学会、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在哈尔滨市举办院士学术讲座,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水利水电、土木工程专家陈祖煜作了题目为《土石坝溃坝洪水分析-原理、方法和程序》的专题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共有专业技术人员、在校学生近200人参加本次讲座。

  作为第一屇张光斗讲座演讲人,此次报告内容也曾于2022年12月在清华大学宣讲。讲座过程中,陈祖煜院士通过讲述实例的方式,首先结合唐家山堰塞湖险情和所闻所见,指出国外软件价格高昂、国内软件技术不足的问题。随后,结合安徽滁州溃坝、新疆哈密射月沟溃坝等案例,循序渐进展开讲座内容,详细阐述了土石坝溃坝洪水分析方法在基础原理、分析模型及关键技术和数值计算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讲座过程中,陈祖煜院士还就自主开发的土石坝溃坝洪水分析软件DB-IWHR进行了现场演示。该软件的应用为水利行业大坝风险防控服务、国内土石坝和堰塞湖溃决洪水分析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表示,希望DB-IWHR软件的应用能让从业人员更好地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讲座最后,大家踊跃提问,陈祖煜院士逐一悉心认真解答,给出了中肯的建议。此次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性和指导性强,不仅拓宽了从业人员的学术视野,也大大提高了从业人员防汛抢险、应急响应技术水平,对从业人员更好支撑服务全省防汛抢险工作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