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合作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主任林祚顶一行到黑龙江调研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8月21日至24日,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主任林祚顶、监测处处长李智广,松辽委水土保持处处长王教河,松辽流域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主任张大伟一行四人到我省开展水土保持监测点优化与黑土地水土流失防治调研工作。省水利厅副厅长王乃巨、水保处处长平达,省水科院党委书记、省水土保持监测站站长张守杰,院长高士军,副院长王玉玺、陈棣及相关人员先后陪同。

  林祚顶一行先后到拜泉县通双小流域、克山县粮食沟小流域监测点、海伦光荣小流域监测点及侵蚀沟治理区、宾县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孙家沟小流域监测点、省水科院水利科技试验研究中心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交流研讨会。会上,平达汇报了黑龙江省水土保持工作开展情况,张守杰、高士军分别汇报了黑龙江省监测工作总体情况和未来工作设想,王玉玺汇报了黑龙江省水土流失防治技术与生态建设情况,陈棣汇报了黑龙江省水土保持监测点工作情况及监测点布局优化建设实施设想。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张兴义研究员及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调研组对拜泉县通双小流域坡耕地治理及柳编跌水治理侵蚀沟模式表示赞许,认为拜泉精神及治理模式值得借鉴与推广;对海伦光荣监测点与科研紧密结合给予高度赞扬;对克山监测点和宾县监测点的自然条件和区域代表性给予充分肯定,对各项措施的布设提出了指导意见,并建议在黑土核心区等典型区域加密监测站点;对我院水利科技试验研究中心打造的水利科技平台给予高度评价。

  林祚顶主任充分肯定了省水利厅和省水科院多年来在水土保持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努力,探索出注重路网与排水系统建设的山水林田湖草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模式,进一步明晰监测点功能和定位,加强监测点的数据分析和对水保措施的效果评价作用,强化监测点的代表性和典型性,为不同条件下水土流失状况的监测、预警预报、模型因子率定等做出更大的贡献。

 

调研拜泉县通双小流域

 

调研宾县孙家沟小流域监测点

 

调研海伦市光荣小流域监测点

 

调研克山县粮食沟小流域监测点

 

调研水科院试验中心

 

座谈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