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院召开农业用水定额专家咨询会

作者:曹程鹏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2020年7月15日,由省水科院主持修订的黑龙江省《用水定额》农业用水定额专家咨询会在哈尔滨召开。会议由省水科院党委书记高士军主持,来自省水利厅节水办、省灌溉排水与节约用水中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黑龙江农垦勘测设计院、北大荒农垦集团等单位的8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项目评议。

  项目组汇报了阶段工作开展情况。本次修订工作重点在农业,而农业的重点在水田灌区。主要工作包括:一是对重新进行全省农业灌溉分区,特别对三江平原地区分区加细;二是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实地调查,掌握各类灌区实际灌溉用水量;三是利用多点历史长系列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确定用水定额;四是对无资料或资料缺乏地区,补充现场或室内试验;五是选择科学合理的方法来确定农业用水通用值和先进值。专家组经质询和讨论后,一致认为农业用水定额修订技术路线和方案正确、修订思路清晰、工作重点突出、修订方法可行、预期目标可达。同时建议进一步把握工作重点,有序开展工作。特别是三江平原等重点地域在灌溉分区、量值取用、样本调查上要做细、做实、做好,力争做到确定的定额值,规划设计部门能用、用水管理部门好用。

  本次咨询会的召开,为农业用水定额修订关键技术环节提供技术支持,保证修订工作按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