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我院承担全过程咨询项目松花江佳木斯段国家级示范河湖通过省级验收

作者:郭微微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2020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省水利厅组织召开松花江佳木斯段全国示范河湖建设初步验收会议。会议由省水利厅韩福君副厅长主持,成立了由省河湖管理保障中心主任逯波、长江委长江科学院副院长陈进、佳木斯市政府副市长王大勇等9人组成的初步验收组和由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陈进、松辽水利委员会河湖管理处李有、浙江河口水利研究院王士武、省水利厅河湖管理保障中心孙和强、黑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姬忠光等专家组成的初步验收专家组。

  专家组对现场进行了全面检查、随机走访了当地群众,查阅了相关台账资料,与建设单位、管理单位、河长制工作机构、河长制成员单位进行座谈交流,对照验收导则进行评分,并形成初步验收专家组报告。会议听取了初步验收专家组报告及松花江佳木斯段示范河湖建设工作汇报,观看了示范河湖创建工作和成效视频资料、智慧管理平台演示,查阅了相关资料,经验收组讨论形成初步验收鉴定书。松花江佳木斯段示范河湖建设总得分97.4分,全面实现了“防汛安澜河、生态安全河、农业命脉河、冰雪旅游河、文化传承河”的示范河湖建设目标,形成了一套示范创新成果可在北方地区复制、推广应用。

  松花江佳木斯段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项目,由我院河湖环境研究所承担,历时1年时间,按时完成实施方案编制、省级审核、上报,建设过程中制定了推进示范河湖建设工作方案和建设任务分解台账,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各有关部门和各级河湖长办公室,作为佳木斯全面推进示范河湖建设抓手。利用无人机拍摄示范河湖全过程建设情况,并制作了河湖文化宣传片、河湖卫士宣传片、建设纪实片。整编项目验收材料,编写建设技术总结报告、工作汇报,汇编佐证材料共二卷七册,制作现场宣传展板和验收展板,出版《一方水一座城--松花江佳木斯示范河美》宣传读本,制作保洁员专业培训手册,开展示范河湖健康评价,为松花江佳木斯段国家级示范河湖,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并取得好成绩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保障。下一步,我院将迅速落实省级初步验收意见,做好迎接国家级验收准备。

验收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