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我院编制《穆棱河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梧桐河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获省政府批复

作者:郭亮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近日,我院编制的《穆棱河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梧桐河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获省政府批复。此项工作是我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内涵和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的重要举措,是省水利厅重点工作任务之一,该实施方案是我省生态流量制定工作的首批成果。

  此项工作2019年6月正式启动,院党委高度重视,水资源研究所、河湖环境研究所共同承担。通过一年多的努力,确定了穆棱河、梧桐河的考核断面、管理断面、生态基流,制定了生态流量(水量)调度方案,建立了生态流量(水量)预警机制,明确了生态流量(水量)监管与考核。同时,提出了适用于寒区河流的生态流量计算方法和评估方法,为寒区河流生态流量保障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