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水院要闻

首页 > 水院要闻

水院要闻

我院召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安排部署大会

作者:步玉双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5月7日上午,省水科院召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安排部署大会。刘道维院长主持会议,院领导、全院干部职工分别在现场和云端同步参会。

  副院长刘吉会同志宣读了《关于对2020年度先进评比表彰的决定》;副院长李铁男同志宣读了《关于表彰左蓓蓓等同志的决定》;党委书记高士军同志作了题为《担当新使命 开启新征程,奋力谱写“十四五”水科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对2020年度和“十三五”以来的工作进行回顾,对“十四五”和2021年重点工作全面安排部署。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坚定信心、勇担使命,奋勇争先、积极作为,奋力谱写“十四五”水科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指出,2020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极不平凡充满挑战的一年。一年来,我院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克服新冠肺炎的不利影响,紧紧围绕我省水利中心工作,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有效推动了我省水利改革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一是强化大局意识,抓紧抓牢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全面了支撑厅16个方面50余项工作,部分同志逆流而上,赴一线推进国家级示范河湖建设,保证服务百大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体干部职工无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二是提升科技攻关能力,圆满完成年度科研任务。2020年,我院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第十一届梁希林业科技二等奖1项、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获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二等奖1项,省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4项技术列入水利部2020年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参与制定发布团体标准1项,主编省地方标准6项;取得授权专利10项;发表专著1部、论文30余篇。三是紧跟水利工作节奏,支撑保障水利厅各项工作。聚焦防洪安全保障、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利信息化,突出节水优先、水资源监管、河湖监管、水土保持监管、水旱灾害防御监管、水利工程监管,扎实开展各项技术支撑工作。四是改进工作作风,积极服务地方水利建设。积极服务百大项目建设,水利管理,水利前期、安全鉴定和工程检测监测工作。五是强化平台建设,打造科技、开放、交流科研平台。与省公路勘察设计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完成了延兴路院区一楼材料实验室升级改造。水保科技园建成示范展厅,水利科技试验研究中心被水利部设立为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六是突出党建引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完成党委换届工作,选齐配强党委班子成员。疫情期间,29名党员无条件下沉社区,61名党员报名参加献血,党员志愿捐款2.4万元。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论述和“十六字”治水思路为指导,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期间各项工作任务,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十三五”期间,我们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取得了一批卓有成效、具有推广及应用价值的科技成果,充分发挥了科技服务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产生了较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通过持续改善科研基础条件,打造了开放、共享的科技平台。狠抓全面从严治党管党,强化政治引领,呈现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的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发挥“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秉承“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的发展理念,坚持自主创新、人才为本、开放融合、引领发展,紧密围绕全省水利中心工作,聚焦“四个面向”,加强科技创新生态建设,着力破解重大水利科技问题,不断增强水利科技成果供给能力,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快速培养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立足寒地黑土,着眼于全局、着手于细节、着重于攻坚,以支撑全省现代化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能力为主赛道,强化科技研发,优化科技服务,力争在“十四五”末,基本建成对全省水利发展改革具有引领性的一流学科智库、一流地方院所。

  会议要求,2021年将按照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和我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水利厅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紧紧围绕“6+4”全省水利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着眼大局、细节入手,突出重点、推进落实,努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按照项目带动、智库同行的总原则在科技创新上力求新提升;要按照积极主动、高质高效的总原则在科技支撑上力求新提升;要按照善作善成、共同发展的总原则在技术服务上力求新提升;要按照示范引领、承载有效的总原则在科技平台上力求新提升;要按照科学精准、及时有效的总原则在科学管理上力求新提升;要按照政治第一、协同前行的总原则在党建质量上力求新提升。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