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水利部召开农村供水及灌溉保障调度会商视频会

作者:来源:水利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6月29日,水利部在京召开农村供水及灌溉保障调度会商视频会,分析研判当前旱情对农村供水和灌溉保障的影响,部署做好下一阶段抗旱保供水工作。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出席并讲话。

  田学斌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保持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农村饮水和灌溉用水,与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事关民生和粮食安全的“国之大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当前抗旱保供水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现实需求,严格落实党委政府农村供水保障主体责任和水利部门行业监管责任,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实到做好农村供水和灌溉用水保障工作的具体行动中,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及时解决群众喝水、浇地的实际问题。要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将抗旱保饮水、保灌溉工作作为当前水利部门的重要政治任务,完善“预警信息—响应行动—责任落实”全链条旱情防控,全力做好抗旱保人畜饮水和粮食生产用水工作。

  田学斌指出,要加强排查监测,守住农村饮水安全底线。近日,水利部派出三个工作组赴内蒙古、陕西、甘肃等地,指导抗旱保人畜饮水和粮食生产用水。各地要加强跟踪研判,逐市逐县提出供水保障预案与举措。全面摸底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受到旱情影响的区域和工程要逐处建立清单台账,对照台账列出抗旱保饮水措施,必要时送水入户,决不允许发生因旱造成人员极度饮水困难等触碰底线的事件。畅通举报通道,帮助及时发现供水问题,把群众工作真正做好做到位。

  田学斌要求,要坚持精准施策,全力将旱情损失降到最低。强化“四预”措施,指导相关地区健全完善县级和千人以上工程农村供水应急预案,充分发挥农村供水管理信息系统的作用,指导供水单位落实物资储备。因地因时施策,加强抗旱水源统一调度管理,做到科学调配、合理用水,因地制宜采取限制高耗水行业用水、延伸管网、凿井取水等措施,保障群众饮水。加强管理管护,强化对农村供水工程的巡查巡检、维修抢修,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田学斌指出,要坚持多措并举,统筹做好农业灌溉用水保障。充分挖掘现有水利工程调蓄能力和供水潜力,优化灌溉水源调配,增加灌溉可供水量。采取多引、多提、多拦、多蓄等措施,尽最大可能增加抗旱水源。加强灌区不同供水对象需水量变化研判,及时优化调整灌溉供用水计划。充分发挥基层水利服务机构作用,组织多方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加强灌溉巡查,强化节约用水。

  会上,山西、内蒙古、河南、陕西、甘肃等5省(自治区)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水旱灾害防御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