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院承担的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冻融冰推联合作用下土石堤防劣化机理及溃决衍生机制”开展实地调研工作

作者:于沭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9日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联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共同承担的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冻融冰推联合作用下土石堤防劣化机理及溃决衍生机制”于2023年7月正式启动。该项目主要研究在冻融-冰推联合循环作用下土石堤防力学特性演化规律及溃决致灾机制,研究成果将为我国寒区堤防工程安全、溃决风险防灾减灾提供关键科技支撑。

2023年7月底至8月上旬,受“杜苏芮”台风影响,黑龙江省南部地区遭遇持续强降雨天气,多条河流超过警戒水位,形成“蚂蚁河2023年第1号洪水”、“牡丹江2023年第1号洪水”、“雅鲁河2023年第1号洪水”等多个编号洪水,导致堤防安全面临严重威胁。为了研究极端洪水条件下堤防溃决机理,获取第一手科研数据,项目团队于2023年9月11日至17日先后赴黑龙江省蚂蚁河、牤牛河、拉林河等河道堤防开展实地调查,并与相关技术管理人员进行座谈,对汛后堤防安全和防汛工程展开了全面调研。

项目团队利用无人机遥感技术对破损堤防的溃口、冲坑及洪水演进情况进行了精准航拍测量,为堤防溃决机制分析和灾害评估提供了可靠数据。项目团队还搜集了堤防溃决前的水文资料,包括降雨量、历时等,重点分析了极端降雨对堤防安全的影响。为了研究土体物理力学特性对堤防溃决机理的影响,项目团队在堤防溃口处采集了土样,分析堤防土体的类型、测试土体的含水率和干密度等关键指标。此次现场调研将为堤防溃决机理研究提供宝贵的实证数据,为溃决灾害评价及应急处置提供科学依据。

此次现场调研得到尚志市水务局、五常市水务局、哈尔滨市磨盘山水库管理处、五常市龙凤山水库管理处、黑龙江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水利水电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省水科院将继续与各级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合作,在堤防安全及防汛工程等方面加强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为不断提升龙江水安全保障能力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现场调研

堤防溃口处

堤防溃口处取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