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水院要闻

首页 > 水院要闻

水院要闻

我院水资源研究所支撑的全省首例 用水权交易成功签约

作者:董鹤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9月16日,由我院水资源研究所支撑的用水权交易成功签约,水资源研究所从“明确可交易水量→规范交易程序→开展交易履约→严格交易监管和交易收益使用”等4个方面做了全面指导。本次交易是黑龙江省首例取用水户间的取水权交易,是中国水权交易所首例以公开竞价方式进行的用水权交易,也是通过中国水权交易所交易平台完成的第一单地表水水权交易,交易水量49万立方米/年,交易期限为两年。转让方中海石油华鹤煤化有限公司,受让方鹤岗市万隆热力供应有限公司,以0.111元/立方米的价格竞得用水权。

  自2016年以来,我院作为全省用水权改革技术支撑单位,在用水权改革研究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基本探明了用水权明晰的路径和方法,指导全省51个试点推进用水权改革。尤其是东北全面振兴2022年工作要点发布以来,省水科院水资源研究所落实省水利厅工作部署,探索我省用水权市场化交易,集中技术力量深入企业了解用水情况,挖掘潜在的用水需求,研究符合交易条件的取用水户,积极培育水权交易市场,倒逼提升节水效果,助推龙江水利高质量发展。

签约仪式